艳照门里的唯一赢家

2月 26, 2008

在陈冠希的淫照事件中,我不得不佩服谢霆峰。用陶杰的话来说,他“一顶绿帽从头戴到脚趾头”,甚是可怜。若没有非常人的忍辱功夫,这口气是没法把它给吞下来。肥肥的逝世不只救了Edison,多少也遮掉谢霆峰的那顶帽子。

但事实上,肥肥的逝世更救了社会大众。艳照门像是让许多媒体重犯过high的老毛病,对这种鸡毛蒜事大幅渲染、着墨精细,忍不住对这番事情宣传一番。Oh my god,本来对这些小鸟事不大关心的群众也给你们那“不遗余力”地宣传弄得开始热衷起来,晋升至农历新年的热门话题。肥肥的离世绝对救赎了娱乐刊的头版新闻。

或许这本来就是传媒的conspiracy。看看陶杰的文字:

“艺人影霪风暴,有疑似图片女主角之女士现身面对,获讚勇敢,坏事变好事。凡事不宜太过负面,此事积极乐观的一面:其一,本来农曆新年期间,是香港印刷媒体的澹季,港人大量外游,报刊杂志销情下降,但艺人影霪风暴,具有「明天唔知又轮到边个的裸照曝光」的悬疑性与追看性,澹季刺激报刊销路,保障报贩与发行商的盈利收入,在这段期间登广告的商户也间接受惠,促进经济。”

他的说法有点道理。

在东方社会这种丑闻案要减低其对社会大众的负面效应,最好的方法不是大肆报导——大肆报导只是便宜了传媒业——而是减少报导,减少事件的曝光率。我们从来就不是处在一个优质社会,丑闻案大量的映入人们眼帘只会造成prudish的轰动,更加扩散艳门照的负面影响。不是说小孩大人遇见了这种事后就会“经一事,长一智”或是“懂得自我警惕”。你就慢慢等。

做个总结陈词:这艳照门的事件里社会大众是最大的输家——而大肆报导的传媒是唯一的赢家。

3 Responses to “艳照门里的唯一赢家”

  1. 浪探小周 Says:

    谢霆锋,昨天报纸登,他和柏芝入住香港四季酒店,不巧竟和同样下榻四季酒店的陈冠希撞着,锋失控的冲过去欲揍陈冠希,这种发泄在情理之中,然他至今仍能和柏芝携手共渡时艰,这份忍耐,还是值得褒扬的!其他艳照女星的男人,延婚的延,打入冷宫的打…

    药师久违复出的力作,一定要全力支持!!!

  2. 文恬 Says:

    “药师久违复出的力作,一定要全力支持!!!”
    看到这句话,不禁要笑一下 XD

    你这篇用了很不一样的视角噢
    我当时也看过陶杰对于这件事情的观点
    但是不懂是不是跟你同一篇的
    他说实际上这件事不会闹这么大
    只是因为媒体的炒作所致
    但是香港的警察甚至曾荫权也表示关注
    跟着粉丝们和媒体团团转
    看当年国务卿赖斯和布什也被拼成裸照
    但是他们都对此毫无反应

    嗯……对于陈冠希的事情
    看了这么多评论
    我觉得梁文道《谁需要玉女》的分析最透彻
    从为何人们如此生气地“奚落”阿娇这个受害者
    刚好当天星洲广场一并登了他另一篇谈论,而且都很有相关性
    人人都把网络上的资源当成是自己的东西那样
    四处传播,四处下载也不觉有错

  3. 药师 Says:

    小周:谢霆峰的那种忍耐力,我看一般人的忍功应该不及他的百分之一。

    文恬:梁文道的那篇我好像有看到。陶杰写了很多篇,有些文字…….儿童不宜。

留下评论